日过夜过,很亚热带的梦。

我为什么拒绝接受黑凤凰——Charles篇

事先声明,我对原教旨没有执念,也并非考据党——一切只是个人映射。

但漫画也好电影也好,我或许拒绝接受部分设定,但它们确实地会萦绕我身、构成我对角色理解的持续偏置。

所以,看完黑凤凰我消极自闭到现在。

首先啊,首先,我必须要说说小教授。黑凤凰一出,主流是在讲他ooc了,有漫画党说个性上还原了。我不予置评。但Charles遭受的一切,创作者的设置、观众的指责、乃至在影像中他的经历——

使我心碎。我要为他说些什么。

共情与控制,这是Charles能力的核心。

共情——他必然是熟谙人类心理的,他必然是深刻理解人性的——而且他理解太多人,每个人,他都觉得无差别,他都抱有温柔的爱——但这种爱是非常规的:既然Charles近乎于无差别地认为“我们是家人”,那么在世俗意义上的,我们所说的,他真正的家人,自然对他也没那么特殊。加上Charles的经历,他童年起缺失的父爱母爱——不难推论,如果我们谈论的是一般意义上的“爱”,Charles显然是“有障碍”的。Erik至少有一个爱他的母亲。而Erik爱他的家人,非常具体的人。Charles爱的是一个群体——是人类。我们常说家人是缘分,其实这暗示了对于个体的特殊情感是基于极大偶然性的;这个意义上,在Charles的脑海里,茫茫人世,他可以了解每个人的一切,“缘分”的特殊被化解,你甚至可以说他的“私情”是淡薄的。

平等,无疑是他的认知所指引的必然。所以Charles致力于“融入”,他相信普通人和变种人该是平等的,他们可以并且值得,破除偏见,彼此相爱。私情的淡薄可以使他在危急关头做出在结果上理性的抉择,相对的功利主义(这里的功利是指,为了人类全体的效用最大)。当然他试图避免牺牲,但他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,哪怕为此要他的家人冒更大的风险。

所以,开头飞船营救我完全可以接受。甚至Raven对此的不接受,也相当合理,直到,Charles说变种人就该牺牲自己保护人类(大概意思)。

???

那编剧的意图很明显了。Charles的虚荣才是他行事的动机。

?????

虚荣?在他看来人人既然平等,凭什么闪光灯和政界名流的认可就能蒙蔽他的眼?渴望认可?这是天才少年Charles Xavier,他什么时候表现出一丁点的自卑来着?

包括社会舆论的暂时宽容——这可是深谙人性的Charles Xavier,他是指望着所有变种人都做英雄,还是觉得人对英雄的崇敬是可以千年的??更何况,凭什么啊会说变种人命贱?Charles是为了什么会那么想??即使他想牺牲自己,他为什么会拉上变种人——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耽于虚荣。普通人会耽于虚荣。他是Charles Xavier。他当然可以迷失,他也迷失过。但这理由,md,我不接受。

看到Raven提XMen的X暗示了一切只是为了Xavier,我是真的无声暴哭。

我早看到小教授政客化的描述,但那个时候我接受良好,而且非常期待:如上所述,Charles为每一个个体的爱恨同样地动心流泪,对应地,他不会偏向。他既然希望“融入”,既然抱有这样的信条,既然,他不会为了保护“具体的”家人不顾一切——他的某次指挥、某次交涉,可能就会牺牲掉他的家人——就像救火牺牲的消防员,一场大火,几乎必然会有消防员伤亡,难道能指责指挥消防员去救火的人,是叫他们去送死吗?而如果明确火场仍滞留人员,消防员返身去救,难道指挥员的动机是消防员命贱吗?

但关键的,救火英雄是受人敬仰,可变种人遭排斥难道不是因为他们的异常力量?我期望的政客Xavier,应展现他对人性理解的专长,设置保障、制衡,尽力使普通人心安,而观念上再加以引导,政治离不开妥协与博弈,所以他也在政治势力间周旋,长袖善舞——而tm不是帮“总统先生”解决难题,而tm不是仅仅软弱地依赖舆论——不是这些年来毫无建树,耽于虚荣:

Xavier学院针对能力异常的学员做预案了吗——爆表的危急都没考虑过?而“总统先生不接电话”那里,我简直想手撕银幕——tm这是哪里来的傻白甜???你说这是Charles Xavier???

退到之前的论述,Charles会“冒风险”,Raven也会不理解,而Charles坚持,这当然有矛盾——还记得Charles能力的核心除了“共情”就是“控制”吗?他当然控制欲强,控制对他是再简单不过的事——但他一直克制,不愿贸然修改——但他相信是对的事,他会去做。他会去改Jean的记忆。他会像个大家长——但是,这建立在他确实“懂”,确实“深谙人类心理”的基础之上。他的权威不是来自年龄和阅历,来自他确实“懂”——擅做决定,确实有待商榷,但须知他这种行为的对错,不是像简单地批驳大家长那样就能过去的——你可以说他自负,但他确实有相应的能力——而他的选择是对是错,至少不是个一眼能看出来的判断题。

有关共情与控制的论述,指向了另一个问题:至少在Jean失控后,Charles就会陷入自责和怀疑的刺痛之中了——电影里怎么表现的?Raven死了,Charles对自己的抉择都无动于衷。“没错”,能是tm这样的吗???

我一直觉得Charles是非常虐的。爱的短暂、甚至于虚无(可参照尼采平行世界的论述),他从幼年就被迫直视,直至习以为常。我从来都相信,他不是对世间的污垢避而不见,他是看透了人性,而仍然清澈的微笑,永远怀抱温暖的希望。对每个即使是背叛者,他都愿意做他们最后的归宿。邪恶在他的蓝眼眸中解构成平凡的个体,Charles能真切地体会每一个人的立场,对他来说传统的正义概念是模糊的(善恶既然难界定)。他太适合做一个敏锐冷静又悲情的政客了——而不是像电影里,只学到无耻虚荣与庸碌。

除此,种种降智,比如Jean首次暴走,Charles会带一群人(即使是Jean的朋友、即使归属感),前来施压吗?他清楚得很问题出在Jean对他当年选择的无法接受,拿归属感来压——只能理解为,Charles在做过检查,知道Jean能力的“爆表”之后,还执意带XMEN前来“维稳”,甚至让毫无后手的Raven,在明知Jean会失控的情况下,走那么近——拜托,我和人刚吵完架,问题还没消解的时候,对方走到我身边,做肢体接触,我tm都烦,你让非问题核心的Raven来做无意义的嘴炮?无论是人类心理,还是Jean的状态,Charles无疑是最清楚的那个——这种选择无疑害死了Raven,扩大了事态。编剧,你为什么???

先写到这,包括对老万的处理,我都哽着一口气。最后五分钟的EC糖,我观看时瞬间和电影和解了。但看完后,再想,再看,还是意难平。故发此论。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25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叽叽狗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